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

為流浪者沖一杯咖啡 一個女大學生的溫暖行動

請流浪者喝咖啡 一個女大學生的溫暖行動

2017-03-11 14:50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╱即時報導
「喝我咖啡,不只是咖啡,是一個故事,一段陪伴!」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學系三年級學生范馨文發起「喝我咖啡 Hold My Cafe 」行動,帶著行李箱咖啡煮咖啡給「街友」(流浪者)喝,如今已煮上百杯,曾被拒絕,也成功打開數十人的心門,喝完咖啡並在行李箱上留下簽名,還用一杯咖啡換來刺青師父流浪者留下一幅浮世繪。
范馨文大一時因車禍脊椎手術無法行走,住院半年復健,因憂慮不知能不能再站起來,又看到父母為她憂心,內心徬惶不安,逐漸自我封閉,因表哥沖了一杯咖啡,讓她溫暖極了,感受到「咖啡不只是咖啡」,一杯有溫度的咖啡,是可以療癒人心,就下定決心,如果可以痊癒出院,「要為別人沖一杯有溫度的咖啡!」
范韾文痊癒出院後,花了兩年多學習手沖咖啡,並打造一個木造行李咖啡行動吧檯,去年冬天開始,搭火車到台南火車站、台北龍山寺等流浪者(范馨文不愛稱街友)聚集的地方,詢問「我可以為你煮一杯咖啡嗎?」接著打開行李咖啡吧檯開始沖咖啡,從豆子品質、豆子重量、開水溫度都很講究,且會依個人的喜好不同做調整。
「當流浪者接受咖啡,就等於接受我這個人!」范馨文說,站在街頭煮咖啡不能不注意到她,多數流浪者沒喝過咖啡,也沒看過咖啡豆,有人直接丟嘴巴咬,從用怪異眼光看她,到後來主動幫她磨豆子,兩人就會開始聊天,通常她煮一杯咖啡要花半小時,一杯咖啡就等於一個故事,一段陪伴。
范馨文行動來自「代用咖啡」的想法,也感動不少人主動提供咖啡豆,甚至在寒流中有人提供暖暖包給街友,范馨文已煮了上百杯,她讓接受咖啡的流浪者在吧檯留下姓名,拒絕的她就釘一個洞留下記錄,未來還會持續拖著行李走在街頭讓更多浪浪者感受那份溫暖 !「喝我咖啡」行動持續在街頭進行中,會提前在粉絲頁公布地點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old.my.cafe/

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學生范馨文用心為街頭流浪者沖泡一杯咖啡。記者吳淑玲/攝影
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學生范馨文用心為街頭流浪者沖泡一杯咖啡。記者吳淑玲/攝影
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學生范馨文用心為街頭流浪者沖泡一杯咖啡。記者吳淑玲/攝影
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學生范馨文用心為街頭流浪者沖泡一杯咖啡。記者吳淑玲/攝影
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學生范馨文用一杯咖啡換來一位刺青師父流浪者,在吧檯留下一幅浮世繪...
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學生范馨文用一杯咖啡換來一位刺青師父流浪者,在吧檯留下一幅浮世繪。記者吳淑玲/攝影
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學生范馨文展開「喝我咖啡」行動,拖著木造行李吧檯在街頭為流浪者沖...
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學生范馨文展開「喝我咖啡」行動,拖著木造行李吧檯在街頭為流浪者沖泡咖啡送暖。記者吳淑玲/攝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新化林場空拍首曝光 俯瞰270萬棵森林令人驚喜

新化林場空拍首曝光 俯瞰270萬棵森林令人驚喜 分享 留言 列印 A- A+ 2017-12-16 14:53 聯合報 記者 吳淑玲 ╱即時報導 台南市靠近市區最大的森林 中興大學 新化林場,第一...